課程大綱

111學年度第一學期 (Fall semester, 2022) 進度表

教師:葉素玲 老師
教科書: Goldstein, E. B., & Cacciamani, L. (2022). Sensation and perception (11th ed., Asia ed.). Cengage Learning.
時間:星期二 上午 9:10 - 12:10
地點:心理系北館視聽(N100)

週次 日期 課程內容 補充教材
1 09/6 知覺導論
Introduction to Perception (Ch. 1)
2 9/13 感官生理的基本原則
Basic Principles of Sensory Physiology (Ch. 2)
3 9/20 眼睛與視網膜+牛眼解剖
The Eye and Retina (Ch. 3) + Bull’s eye dissection
4 9/27 視覺皮質
The Visual Cortex and Beyond (Ch. 4)
5 10/4 物體與場景知覺
Perceiving Objects and Scenes (Ch. 5)
6 10/11 視覺注意力
Visual Attention (Ch. 6)
7 10/18 動作與知覺
Taking Action (Ch. 7)
8 10/25 Mid-term Exam
9 11/1 運動知覺
Perceiving Motion (Ch.8)
10 11/8 色彩知覺
Perceiving Color (Ch. 9)
11 11/15 校慶停課
12 11/22 深度與大小知覺
Perceiving Depth and Size (Ch. 10)
13 11/29 聽覺
Hearing (Ch. 11)
14 12/6 環境中的聽覺
Hearing in the Environment (Ch. 12)
15 12/13 語音知覺
Speech Perception (Ch. 14)
16 12/20 Final Exam

課程大綱

本課程係開授給心理系大三學生的必修課程,歡迎外系學生選修。 課程的主要內容在介紹各項感覺系統的解剖、生理與其知覺層面。包括:人類各種感官(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味覺、觸覺)的解剖、生理與其知覺層面。包括各種感官的基本生理與處理歷程、基本運算通則、物件與場景、注意力、運動知覺、色彩視覺、深度與大小知覺、音調與聲音的定位、語音辨識、音樂知覺、語言處理、味道、痛覺與各項知覺發展等。 每周三小時的授課時間內以教師的演講為主,輔以視聽等多媒體教材。

課程目的

感覺是外界訊息進入的門戶,而知覺則是對這些感覺訊息加以主動詮釋之後的結果。一般人總以為,張眼便能視物,各種景物與聲音氣味等不時地進入眼睛、耳朵、與鼻子,一切感知過程的發生似乎再自然也不過了。然而實際上看似平常的感覺與知覺系統,竟蘊含許多意想不到的趣味與巧奪天工之精良。本課程目標在於希望藉由課堂講授與一些實際操作,讓學生瞭解感覺與知覺的歷程。唯有經由學習與瞭解,方能體會我們的感知系統之精巧與複雜,並進而達到滿足好奇心、增進自我察覺、審美與實務應用等功能。

評分標準

期中考 45%
期末考 45%
NTU Cool討論:課堂 5% + 課後 4%
牛眼解剖 1%

Copyright © 2015.Company name All rights reserved.More Templates 模板之家 - Collect from 網頁模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