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覺藝廊


看到耶穌的方法(23.6KB)
        用力注視圖形中間四個黑點30秒,然後閉上眼睛仰頭朝上,眼睛再慢慢睜開看天花板,你看到了什麼?

視力檢查表?(14KB)
  由於物體在視網膜上的投影距離中央小窩(fovea)越遠,解析度(acuity)會減低許多.在這張經過設計的圖中,凝視圖中央的黑點時,圖上的....(選自Harvey Richard Schiffman,1996,p.102)

落在我們眼底的景象(13KB)
  這是一張利用眼底鏡來重現人類眼睛視網膜前的血管分佈情況,將光線打入眼睛,計算光線的吸收與反射情形,將可還原眼睛底部血管的分佈.....(選自Saul kassin,1995,p.79)

小小圖素萬千組合(21KB)
  這是電視機螢幕上一小塊區域的放大圖,顯示出電視機上只有紅藍綠三種光點。而我們平常所看到的各種生動鮮明的色彩,便是這三種.... (選自Harvey Richard Schiffman,1996,color plate5)

請你跟我這樣做(11KB)
  這是一張會產生有運動知覺的後像(Movement Aftereffect, MAE)的圖片。仔細注視著這張圖片20秒,然後把目光移到白紙上,看能看到什麼。(選自Harvey Richard Schiffman,1996,p.211)

仔細注視這張圖,你看到了多大的圓?(32KB)
  當你在看這張圖的時候,你將會看到數個大小不同的圓顯現出來,而且有時候一個圓的某一部份會變成另外一個圓的一部份,這種變動.........(選自Margaret W. Matlin, Hugh J. Foley,1992,p.142)

一個願望(22KB)
  曾經有人說:在圖上選一條螺旋線,沿著它走下去,如果走到圖形的中心,我就幫你達成一個願望。(選自Margaret W. Matlin, Hugh J. Foley,1992,p.152)

誰說平行線永不相交的?(32KB)
  這是線性透視(linear perspective)的例子之一.雖然鐵軌的間隔距離固定,但是它在視網膜上的投影隨著距離的變大而縮小,相對的,鐵軌..... (選自Harvey Richard Schiffman,1996,p.220)

消失的道路(15KB) (選自Saul kassin,1995,p.116)

難怪孟母要三遷…(8KB)
  這四個圖是情境(context)影響形狀的例子,圖a和b是兩條平行的直線,注意圖的中間部分,它們分別因為周圍線條的影響而扭曲了,圖a中........
(選自Margaret W. Matlin, Hugh J. Foley,1992,p.153)

美女或海豚?(13KB)
  我們的知覺其實容易受到先前經驗的影響(top-down),看這8張圖,如果我們從1圖看到8圖,則中間較模擬兩可的圖形我們會看成是美女,相..... (選自Drew Westen,1996,p.166)

美女或帥哥?(7kb) (選自Saul kassin,1995,p.120)

情境效應(Context Effects)(7KB)
  你覺得正中間的字是13還是B?
(選自Saul kassin,1995,p.121)

倒立的柴契爾夫人(22KB)
  把圖倒過來看,就知道其中暗藏玄機喔!我們習慣了人們正立的臉,當臉正立的時候,我們可以很輕易的察覺細微的差異,例如表情.......
(選自Margaret W. Matlin, Hugh J. Foley,1992,p.155)

暗夜裡恐怖的臉孔(12KB)
  看看這兩張面具,是否覺得有些陰森呢?是否因為光線從下面打上來呢?再看看中間的兩個小圓點,右邊的凸起來,左邊的凹下去,光線......
(選自Margaret W. Matlin, Hugh J. Foley,1992,p.170)

變色的美國國旗(16Kb)
  凝視這張圖30秒鐘,再注視另一張白紙就會看到正常的美國國旗了。
(選自Saul kassin,1995,p.93)

奇怪顏色的花(6KB)
  咦?這朵花顏色怎麼這麼奇怪呢?凝視此圖一、兩分鐘之後,再去看白紙,就會出現正常的花了。這種現象稱為"負後像"(negative...(選自Henry Gleitman(洪蘭 譯),1997,彩色圖頁)

綠葉配綠蛙(23KB)
  這隻青蛙的保護色,使得它在天敵環伺下安然無恙。
(選自Saul kassin,1995,p.112)

色彩繽紛的郵筒(25KB)
  我們可藉由郵筒相對的大小來判斷遠近距離。在網膜上投影較小的物體,我們判斷是距離較遠。
(選自Saul kassin,1995,p.116)

氤氳飄渺的山巒(12KB)
  由於大氣透視(atmospheric perspective)的作用,空氣中的塵埃和水氣會使得光線被折射,使得越遠的山看起來會越模糊。
(選自Saul kassin,1995,p.117)

不合理的圖片(26KB)
  這是著名的荷蘭畫家M.C. Escher(1898-1972)的作品,仔細看看這幅畫中有那些不合理的現象. (選自Robert J. Sternberg,1995,p.169)

不合理的圖形(William Hogarth所畫)(26KB)
  哇!天鵝比牛群還大耶!右上角穿黃衣服的人在作啥呀?圖中還有許多不合理的現象喔,一起找找看吧。(選自Robert J. Sternberg,1995,p.171)

不合理的圖形(31KB)
  這是由於我們的大腦無法產生完整、穩定不變的知覺;因為每次當我們看這張圖時,圖中一部份形成穩定的知覺,但圖形的其它部份卻推翻了這..... (選自Drew Westen,1996,p.157)

The Ponzo Illusion(29KB)
  上面的紅線比底下的較長嗎?其實兩個是一樣長的!這是當有深度線索時,所產生的錯覺。因為兩個一樣大的物體,放在遠方的物體看起.... (選自Robert J. Sternberg,1995,p.185)

沒有輪廓的三角形(6KB)
  你看的到由三個紫色小精靈圍成的三角形嗎?根據完形心理學(Gestalt psychology)的封閉性的原則,我們傾向察覺完整封閉的圖形...(選自Robert J. Sternberg,1995,p.169)

完美的建築-雅典的巴特農女神殿(25KB)
  當我們仰望高聳的建築物時,會覺得建築架構似乎外擴、扭曲了,這是optical illusion。而巴特農女神殿的設計者為了避免這種錯.... (選自Robert J. Sternberg,1995,p.170)

Muller-Lyer Illusion(11KB)
 a或b線段哪一個較長呢?日常生活中,d是在屋內看到的景象,c是在屋外看到的景象。而d.. (選自Robert J. Sternberg,1995,p.186)

大小恆常錯覺(size costancy illusion)(7KB)
  a.b兩圖中心的圓形哪一個比較大?測量一下吧!在中心圓形的周圍物體大小有差異,所以造成我們以為中心圓形的大小不一致的錯覺。(選自Robert J. Sternberg,1995,p.187)

奇怪的大狗,還是奇怪的大小孩?(19KB)
  在這兩張照片中的主角都一樣,一隻狗和一個男孩,但是他們的大小卻因站的位置不同而有所不同,這是為什麼呢?(選自Stanley Coren, Lawrence M. Ward,1989,p.478)

奇怪的人,奇怪的對比?(56KB)
  觀察者由小孔看這個房間時,就會看到這麼奇怪的大小對比景象。
  Adelbert Ames設計了一個實驗來示範如何扭曲大小的恆常性....

花瓶或臉孔?(9KB)
  這是根據完形心理學派Figure-ground原則,當我們看東西時,會選擇主題或背景;當我們選擇白色的輪廓圍成的物體為主體.... (選自Robert J. Sternberg,1995,p.176)

畫中有畫(3KB)
  你看到了年輕少婦還是一位老婆婆?
(選自Margaret W. Matlin, Hugh J. Foley,1992,p.157)

藝術品欣賞(35KB)
  這是Horst Janssen所畫的"Self-Portrait",看看畫中人手掌的部份,是不是可以同時看成是臉的輪廓,或是手掌的一部份?(選自Drew Westen,1996,p.114)

亮度對比(3KB)
  看看中間四個小灰色方塊,有沒有覺得最左邊的顏色最深,最右邊的顏色
淺。其實,它們是四個一模一樣的方塊呢!這是由於亮度對比... (選自Drew Westen,1996,p.132)

Hermann grids(17KB)
  白色線條中怎麼好像有小灰點的存在?這是因為每一條白線都被黑色方塊包圍,這個黑色跟它對比的結果使他看起來更白,但在交叉的十字.... (選自Drew Westen,1996,p.130)

視覺懸崖(visual cliff)(11KB)
  人類在嬰兒的時候,就已經發展出深度知覺的能力.實驗者設計了一個臺子,左右半邊有高度的落差,在臺子上鋪一層透明玻璃,讓嬰兒在上面爬..... (選自Drew Westen,1996,p.162)

光的饗宴(27KB)
  嘩!好美的一幅畫,走近一看,怎麼顏色全變了,散成了一塊塊不同的顏色,原本的黃色竟然變成了紅色和綠色,真神奇。印象派畫家利.... (選自E. Bruce Goldstein,1996,color plate 4.15)

3D圖形(1)(49KB)
  兩眼平視正前方,然後慢慢把視線移到這張圖上,你將看到立體的圖形喔!(選自E. Bruce Goldstein,1996,color plate 6.1)

3D圖形系列(72.7KB)(選自Andrew & McMeel,1994)


3D圖形(3)(76KB)
 


3D圖形(4)(86KB)
 


3D圖形(5)(69KB)
 

Hermann von Helmholtz(1821-1894)(5KB)
  這位可是在視覺研究方面大名鼎鼎的專家喔!他和Thomas Young共同發表了色彩視覺三色論(Trichromatic theory of color vision),提出... (選自E. Bruce Goldstein,1996,p.139)

暗藏玄機的黑森林(26KB)
  數數看,森林中浮現了多少張黑夜的臉孔? (選自E. Bruce Goldstein,1996,p.179)

你看!一隻可愛的101忠狗在喝水(24KB) (選自E. Bruce Goldstein,1996,p.183)

想看更多的知覺展示嗎?請點選此處!

參考書籍:

☉Andrew & McMeel,1994,Magic Eye, Thing Enterprises, Kansas City, USA
☉Henry Gleitman,1991(洪蘭 譯,民86),心理學,遠流出版社,台北
☉Drew Westen, 1996, Psychology, Mind, brain & Culture, John Wiley & Sons, Inc., USA
☉Harvey Richard Schiffman, 1996, Sensation and Perception--A Integrated Approach 4 th ed., John Wiley & Sons, Inc. USA
☉E. Bruce Goldstein, 1996, Sensation & Perception 4 th ed., Brooks/Cole Publishing Company, USA
☉Margaret W. Matlin & Hugh J. Foley, 1992, Sensation and Perception, Allyn and Bacon, USA
☉Robert J. Sternberg, 1994, In Search Of the Human Mind, Harcourt Brace & Company, USA
☉Saul Kassin, 1995, Psychology, Houghton Mifflin Company, USA
☉Stanley Coren & Lawrence M. Ward, 1989, Sensation & Perception 3 rd ed., Harcourt Brace Jovanovich, Inc., US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