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PA / Explorer of Perception & Attention

成員  研究  成果  心得  會議  主/協辦  課程  紀事  留影  連結  期刊排名  受試者資訊  成員專區  English  好文分享

本頁更新:2016/06/14


105學年度 上學期課程

  知覺心理學

本課程主要是開授給心理系大三學生的必修課程,但也歡迎對感覺與知覺歷程有興趣的他系學生選修。

課程的主要內容在介紹各項感覺系統的解剖、生理、與其知覺層面。內容包括:人類各種感官(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味覺、觸覺)的解剖、生理、與其知覺層面。具體內容則包括各種感官的基本生理與處理歷程、基本運算通則、物件與場景、注意力、運動知覺、色彩視覺、深度與大小知覺、音調與聲音的定位、語音辨識、音樂知覺、語言處理、味道、痛覺與各項知覺發展等。

  藍光、睡眠與心理

本課程將介紹藍光對健康與心理層面(如:知覺、認知與情緒)的影響,並討論睡眠與節律週期在此所扮演的角色。

課程將由多位老師分次講授,介紹當今的研究,包括由行為實驗、電生理、基因、光遺傳、大數據、臨床等等取向,提供一個較全面的觀照,藉以激發大家的討論與創意發想,並提出可能的後續研究方向。

  知覺與注意力專題研究一

本課程開授給心理系大三以上的大學部學生、以及研究所碩博士班研究生的選修課程,也歡迎外系所的學生選修。歡迎有興趣實作,進行一個實驗研究的同學修習。

課程的主要內容將以心理學的角度探討知覺與注意力,授課方式採團體討論、個別討論與報告為主。學生必須以目前我們對知覺與注意力的瞭解,嘗試提出符合當代意義的重要問題,並以心理學實驗或認知神經科學的方法試圖尋求解答。期盼學生藉著實際參與一項實驗心理學研究的進行,體會其精髓所在。

  心理學知識的實務應用及產品化:心理學與生活工作坊

本課程是暑期密集課程,提供修課學生充分的機會,運用心理學知識與理論,創造有益於目標族群的實用性產品/服務。學生將在過程中,學習發揮自我創意思維、批判性地分析、並透過團隊合作產出作品。

每個小組的設計必須依據心理學發現或理論,在老師的指導之下,各小組先分析目標族群的需求,再尋找解決方案。最終目標,是針對解決方案找到一個利基市場,並實施可持續性的商業模型。

歷年課程

  意識與知覺專題研究三   跨感官消息處理   高等認知神經科學
  意識與知覺專題研究二   神經系統功能   知覺與注意力專題研究
  科學論文寫作:認知科學研究   知覺研究的科學論文寫作   心智的雙重系統與共建歷程

  知覺心理學實驗   錯覺的理論與實作   高等知覺心理學
  普通心理學   視覺消息處理   意識與知覺
  人類色彩視知覺   知覺與注意力重要議題   注意力與知覺特論
  注意力深論   情感科學與共建歷程   生物文化與心智的共建
  視知覺與注意力專題研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