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介紹

 

上課教材:

Kaiser, P.K. and Boynton, R.M. (1996). 

Human Color Vision, 2nd edition.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.

 

主旨

當三月天的台大校園開滿不同色彩的杜鵑花時,你是否曾讚嘆其豔麗奪目?你是否曾想過,是什麼樣的機制使我們得見五彩繽紛的世界?本課程的目的,將以講授的方式,循序漸進,講解有關人類色彩視知覺的現象與其原理。教科書將採用Kaiser and Boynton (1996)所著的Human Color Vision,輔以多媒體與網路上與色彩有關的相關網頁內容。課程內容將涵蓋色彩科學簡史、有趣的色彩知覺現象、與色彩有關的物理刺激、人眼與色彩、色彩配對、三色論、、敏感度調節、視覺適應、對比論、色彩辨識、與色彩有關的時間與空間因素、色彩視覺的變異性、CIE國際色彩座標系與其他常用的各種色彩座標系等。評分方式由期中、期末兩次考試決定。

 


本課程授課的對象主要是大學部高年級以及研究所的學生。只要你對色彩視知覺的基本歷程有興趣,不限科系,都歡迎選修。如果你對色彩的應用層面有興趣,但不在意其原理,則此課程並不適合你。相對而言,色彩科學是一門相當成熟的學門,整合了物理、心理、生化、神經科學、認知科學、資訊等等學科,在過去三、四百年的大量研究成果雖已讓我們瞭解的比以前更多,但仍嫌不足。本課程的目的在於介紹這些基本研究中已有共識且非常重要的部分,但限於時間,除少數情況下,將不特別提及實際應用的層面。

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