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力與知覺研究群
   

國內從事注意力與知覺研究的心理學者在過去五年中,已舉辦過十次的研討會,簡述如下:

  1. 第一屆由中正大學認知科學中心及心理系主辦,時間為2000513日-14日,共計一天半,主要內容是由國內注意力及知覺的認知學者就其過去5-10年的研究做一回顧性的報告,共計發表13篇論文,參與人數約60人。
  2. 第二屆由台灣大學心理系及陽明大學通識中心主辦,地點在台大心理系,時間是2000919日。主要內容為由兩位學者介紹注意力及知覺在教育、工業界、及醫學界的應用,另外則開放討論提昇注意力及知覺研究者及成果的能見度(visibility)的方案,包括建置專屬網站、推動整合型計畫,以及於「中華心理學刊」出版專輯等。
  3. 第三屆由長庚大學生理系主辦於200147日在林口長庚醫院舉行,會中係由各校的碩、博士班研究生發表完成或進行中之研究報告,共計有12篇口頭論文及4篇壁報論文。
  4. 第四屆配合台灣心理學會年會的召開,於2001923日於中正大學心理學系舉行。主要內容為探討注意力與知覺在視光學以及藝術領域之研究與應用、眼球運動之測量系統—EYELINK系統軟硬體介紹及系統操作示範、與「視覺消息處理中注意力之角色與機制」研究之概況與前瞻等議題。
  5. 第五屆由中正大學認知科學研究中心暨心理學系於2002419,20日主辦。會中邀請英國伯明罕大學(University of Birmingham, U.K.)Glyn Humphreys教授及Jane Riddoch教授分別擔任研討會的特邀演講人(keynote speaker),並有國內學者發表15篇論文。參與人數約80人。
  6. 第六、七、八屆則分別併入20022003、與2004年的台灣心理學會之年會舉行,每次皆有數十篇論文以口頭報告或壁報式論文發表。
  7. 第九屆配合教育部第二梯次的提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「大學校院教師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習營」,於2005117-21日,由中正大學認知科學研究中心暨心理學系主辦。邀請的特邀演講人包括哈佛大學心理系的Patrick Cavanagh教授、沙克研究機構(Sulk Institute)John Reynolds,以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(Johns Hopkins University)Steven Yantis,舉行為期一週五天的研習營。
  8. 第十屆於台大心理系主辦,日期是200566日、7日,邀請加拿大皇家學院院士、西安大略大學心理系Melvyn Goodale教授,舉辦為期兩天的「動作、知覺與意識」研習營。在這兩天內,Goodale教授就目前熱門的「動作與知覺」的研究做一整體介紹,並與大家分享其帶領團隊的研究經驗與技術分享。台灣方面,也呈現「人類認知、神經機制與社會運作的共建歷程」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。除此二團隊的成員應邀進行主題演講之外,並由國內學者發表壁報論文。
Ps. A&P group招募會員中。歡迎有興趣的老師或研究生與研習營工作小組聯繫。